戀君.JPG

內容:()

在談劇情之前不如先談談我為什麼喜歡看瓶邪文,一方面是因為我是一個有點嚴重的潔癖黨,看瓶邪文一般不會有我擔心的雷出現,但是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喜歡盜筆,喜歡瓶邪這兩個角色,喜歡他們個性上有相似也有互補的地方,看了那麼多原耽跟同人,真的覺得我最喜歡的還是小哥和吳邪這樣個性的搭配。

所以當瓶邪並不像瓶邪時,他們還是瓶邪嗎?

為什麼我要說這些,戀君這本書無疑是一部相當優秀的架空瓶邪小說,讀起來非常愉快,劇情有相愛的幸福,有出櫃的痛苦,有為了彼此的奮鬥,瓶邪的情感是堅定而勇敢的,看完之後我真的覺得對生命充滿希望,重複看了好幾次。但是我認為比起一本瓶邪本,這本若是原耽一定會更出彩。瓶邪的同人文是一個既定的框架,太太們在做的事,就是在框架內揮灑。這個框架給了大家一個寫故事的準則,使人物設定不用作者們自己動手,然而它也是一個限制,只要畫出框架之外就是OOC,讓作者不能隨心所欲地發揮。對戀君來說,瓶邪不算一個助益,相反的,是一個侷限的囹圄,據說這個故事是真人真事改編,當事人已雙雙至國外定居了,我想,如果作者能夠更誠實地將這段"真人真事"寫出來,整個故事必定更精彩。

所以在評分上面我很猶豫,若當作原耽看,劇情實在很棒,是個非常幸福的,關於愛的故事,我毫不猶豫給四心,甚至更好一些的評價,但作為瓶邪文,瓶邪二人都有OOC的部分,以吳邪較為嚴重。OOC是瓶邪架空文常有的問題,畢竟在除去沉重的宿命和漫長的生命後,小哥會是如何真的很難掌握,更何況,小哥在原作裡寡言好帥,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真的遇到這樣的人,我一定想暴打他,讓你不說話讓你不說話!!!(頂鍋蓋)所以此時作者要拿捏分寸不容易,所以只要OOC不太嚴重,其實小哥在架空文裡是什麼樣原則上比較好過關,但吳邪是原作第一人稱主角,我們不只能看到他的言談和反應,還能看到他的心理活動,所以比起小哥,吳邪是個更被定型的角色,這個角色絕對不是傲嬌不是軟萌(我聽到有粉絲暱稱"邪寶"就覺得起一身雞皮疙瘩)也不是女王,更不是黑化蛇精病,本書在吳邪的描寫上太偏向一個"受"的定型化印象,然而以我的理解,吳邪並不是這樣的。比如中間描寫吳邪因為自己要出差,沒有小哥陪著,就"哭濕了小哥的胸膛",或是在懟霍玲那一段,雖然看了覺得很爽,可是感覺吳邪不是霸氣,那是女王發脾氣啊...另外小花也略顯中二,所以我說戀君會是一本很優秀的"原耽"。

壞話說完,我還是要再強調一次,戀君其實是一個非常棒的故事。故事一開始,瓶邪已經在一起好幾年了,他們兩個生活和工作的描寫,那樣的熟稔讓人覺得很幸福,真希望我有能有這樣的生活。除了中間回溯當初出櫃時的慘烈,原則上全程無虐,非常輕鬆愉快,兩個人黏TT,處處放閃,H很足很過癮,感情堅定親密。兩個人決定到德國結婚恰好是他們在一起的第七年,別人有七年之癢,瓶邪卻在第七年裡,更堅定了對彼此的愛。我很喜歡這本的另外一個原因是作者把阿寧寫成瓶邪共同的好朋友和可靠的同事,可能因為原著的關係,阿寧常被寫成背叛者,照這套路在這裡她應該是對手公司派來的臥底,但戀君裡她只是一位優秀的職場女性,是小哥學生時期在德國就認識的好友,她有強勢的一面,也有很溫柔的一面,她也會為愛情煩惱,我很喜歡這樣的阿寧。另外,上面我批評過的霍玲那段,雖然吳邪OOC,但是那種懟她的感覺還是很爽的啊(她在不知道小哥有吳邪的情況下勾引他),完全滿足讀者慾望(不知道為什麼對霍玲有莫名敵意),不過換個角度來說,那麼多同事知道霍玲不知道小哥的感情狀況,卻不提醒她,在一旁涼涼看戲,讓人很心寒啊,某種程度上還是反映了人性的惡處吧,其實霍玲也是受害者呢,說實話我很欣賞這樣勇敢追愛的女生,不過誰叫她看上的是我們小哥呢

其中一個番外寫了兩個人相識到在一起的過程,滿真實的,好浪漫啊。還有一個是吳邪出櫃的時候,小哥和吳一窮談判的情況,啊,如果我是吳一窮,聽到小哥的應對,也會點頭願意把兒子嫁給小哥吧

戀君是鏡花閣出版的,應該是個誌沒錯,但是我老是覺得它看起來像商業誌,連贈品書籤都跟封面花樣一樣,有點小失望,不過製作大體來說四平八穩,挑不出什麼問題,拿在手上蠻舒服的。

 

arrow
arrow

    暖暖岢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