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3.JPG

內容:

我覺得吳邪這個角色很迷人,迷人在於我們能夠一步步看吳邪從與你我無異的普通人,轉變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強人。從沙海,七指(我自己非常喜歡這篇),十年,釣王,到現在連載的重啟,三叔給我們看見一個完全不同於盜筆時期的吳邪,近幾年同人圈的風向大概也偏向寫"進化"後的吳邪。在所有我看的作品裡面,就屬這篇雪域幻境最接近我心目中的吳邪(同時還有同作者寫的老宅詭事,以後有空REPO)。

熙的文筆很好,讀起來很流暢,我喜歡她敘事的方法,幽默又不會讓文風過於歡脫。雪域裡面對吳邪的描寫,真的很帥,那種成熟和熟練都能從細節之中看出來,自然不做作。熙最厲害的地方是,她筆下吳邪的魅力渾然天成,吳邪就應該是那樣的!!!裡面的角色我覺得也沒有什麼OOC的情況,最容易崩的小哥和吳邪狀況都相當好。全文感情及敘事並重,比例蠻好的。

本書採第三人稱,比較偏向全知全能觀點,當然,全知不包括小哥視角啦。雪域在連載的時候,好像還沒有十年大結局,所以雪域是從把小哥接出來這一段開始,然後最後交代了關閉青銅門,結束終極。這本主要參與的角色有吳邪小哥胖子黑瞎子黎簇和蘇萬,兩個少年的角色很討喜,充滿亮點,中間劇情有分別失散,每一組都有不同的火花,很有意思。我原本不是很喜歡沙海裡面的小屁孩,但是在這裡黎蘇兩個都挺有趣的。

熙在細節及單一劇情上的描寫非常擅長,但在全文的架構上我覺得四平八穩,不特別出色(也不差),其實就是好好地把故事說完了。我在看盜墓同人的時候常常有一個問題(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這樣),就是看著他們下了斗,歷經生死劫難,同甘共苦,表明心跡,然後我才突然想起來,"蛤,他們為什麼要倒這個斗",我覺得這本書也讓我有這樣的感覺,尤其是中間在療養院回到那口倒著的棺材那一段,我有點搞不清楚為什麼要走那一遭,好像就是很危險遇到禁婆,沒解決什麼也沒得到什麼啊...雪域到最後都結束了也沒有真的交代終極是什麼,在解密的地方比較含糊一些,但對於喜歡看感情大於或等於倒斗解密的朋友,雪域真的已經很好了,因為所有人互動都超可愛的啊。我看來,這本的優點完全能蓋住缺點,有很多細節讓我覺得印象非常深刻,反覆回味了好幾次啊。

有幾段劇情我覺得很讚,我特別喜歡小哥甦醒的那一個部分,小哥被提前接出來之後,持續沉睡,所以吳邪就把他藏在療養院的地下室裡,自己的床則堵在地下室唯一的出口處。他算準小哥醒來那天,躺在床上裝睡,等小哥出來搜他身的時候,突然詐屍(...),那段吳邪真的屌炸天啊,雖然最後被小哥壓制了(但是被壓制也很萌啊)...況且,吳邪後面跟小哥"談談"那段,那種"出乎小哥意料的感覺",有種莫名爽感啊,好像全世界只有吳邪一個人能讓小哥驚訝,都能感覺到小哥看吳邪從"天真"變"老大"那種懵逼了哈哈哈。還有在長白山,吳邪以為小哥落跑了,急得往上探,結果跟小哥撞到頭,在作者的筆下,小哥脫離了"神性",多了好幾分人情味,尤其小哥摟了吳邪一下,在他耳邊說"沒騙你,我不走",啊,讓人少女心噴發啊

熙真的是一位很有幽默感的作者,截取一點我很喜歡的片段。

(黎簇和蘇萬兩個在研究怎麼打開棺蓋)兩人之前一直在棺槨的上半部分摸索觀察,因為印象中的棺材都是底下一個厚的盒上邊一個薄的蓋,這回兩人終於將眼光下移,果然就見在棺槨一側的正中間竟有一條極不易發現的細痕,兩人來了靈感,一起摸向那條細痕。
兩人都是各伸出一根手指,一個從左邊,一個從右邊,沿著細痕一起劃到了中間,在指尖相觸的一剎那,兩人的眼神簡直像一對擦出火花的狗男男,相互對望,驚喜交加。
伴隨著吳邪一聲笑兩人終於回過神來,叫道:“老大在這!”
吳邪道:“別喊,老大一直在。”

還有一段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在捷運上笑出聲,超丟臉的。

吳邪看了一會,摸了摸下巴,說道:“我下去看看。”
話音剛落張起靈已經抬手擋了吳邪一下,道:“我去。”
“我不去。”黎簇忙搖頭道。
“我勒個去。”蘇萬嘆道。

另外,黑瞎子和蘇萬的對話也是很萌啊,看起來有微微的黑蘇CP感,我本人不是很萌這對也不排斥啦,就是提醒黑花黨一下。

總共有四篇番外和三篇G文,其中我很喜歡番外"從此之後",具體不劇透,真的是充滿愛的一篇番啊。G文沒有標作者,只有在目錄的地方提,都不知道各自是哪篇,覺得有點奇怪。熙在網路上有發表一篇H,很香的,不過沒有收錄在實體書裡面好可惜噢。

實體書方面,我買的是繁體版的,我一直覺得願意刷繁體的作者很貼心,所以只要有出繁體,我盡量都會買繁體的版本。雪域的封面很簡單,但是我覺得很適合,照光會有點亮亮的,很漂亮,但是這種紙只要沾到水就GG。左翻豎排,讀起來很舒服(畢竟比較習慣)。插圖只有幾張,但我覺得不好看,可能拿掉會更好。熙真的很棒,看到圈內有需要就主動再刷,沒有任二手價格炒高,現在雪域三刷了,她真的很貼心。

雪域2.JPG

附兩張明信片和一張書籤

雪域4.JPG

感受一下插圖,你們應該能懂我的意思

 

 

arrow
arrow

    暖暖岢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