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化1.JPG

內容:

成化十四年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部小說,非常輕鬆愉快的刷了好幾次。我先從正史的方向切入吧。國小的時候,我很認真地嗑完當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兒"(沒有看過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這本是正經的明史,但是作者筆力奇佳,寫得非常生動有趣,像在一邊讀小說一邊看歷史),所以明朝對我來說是我相當熟悉的一個年代,尤其是成化帝和萬貴妃這段歷史我印象一直很深刻,因為真的很像偶像劇的狗血劇情,他的兒子,下一任皇帝朱佑樘則是被當年明月賦予極高的評價。(詳情參見"明朝那些事兒"第三集)所以我在看成化十四年的時候,覺得特別精采,因為作者很巧妙地將故事融入正史,非常有趣,有點像步步驚心那樣。所以建議如果有興趣看十四年的朋友們可以先去看看原來的歷史,再回頭看小說,樂趣PLUS。

囉囉嗦嗦說完大環境背景,其實就是成化年間,故事從成化十四年開始,主角受唐泛是一個六品的順天府推官(掌理司法的官),對,看主角的職業就知道這本就是破案的小說,中間夾雜一些官鬥的部分,唐泛其人玉樹臨風,面如白玉,擅長破案,個性隨和,幽默風趣,掰不下去了,大概就是這個人設(好完美啊),喔而且還是一個超級吃貨。破案過程稀奇古怪,裡面也有一些怪力亂神的部分,不過沒有什麼違和感(是啊白毛粽子禁婆海猴子我都看過了),當然那麼多案子中,少數也有思慮沒有那麼縝密的地方,不過其實不仔細想看不太出來,嚴格來說已經相當出彩了。當然,當官的有破案,那就有升官,這個故事真實在於主角不是一路上都順順利利,他也會被陷害,也會被貶官,精彩就是在於唐泛要如何用他的能力、口才及人脈(沒錯,就是人脈)以及美色化險為夷,這些都要自己看才有趣,我就不劇透了。

本書的攻隋州,是錦衣衛的頭頭,習於對外放冷氣,對內獻殷勤,功用在於在唐泛需要的時候開外掛,以及無限疼寵。這大概是我看過,算是出鏡率很少的攻了,就算去掉好像故事也還OK,作者自己也調侃隋州只活在作者有話說裡面,因為本書的主線劇情還是在唐泛的破案及升官之路上,不過私心說一句,雖然感情戲比較少,又比較慢熱(曖昧比較久),可是感情戲就像是忙裡偷閒的一頓下午茶,讓人就算在緊張兮兮的劇情裡,也能因為一兩句描寫而覺得甜滋滋的。好像很多人抨擊感情線不夠多,攻像是花瓶僅供擺設,但我想這本書的主角是唐泛,就像大部分的人一樣,對他來說,感情是生活的一部份而不是全部,甚至對事業上升期的男性來說,可能官場才是生命的大部分,所以我覺得作者這樣的安排其實蠻恰當的。不過整本書出櫃的部分好像其他人的表現太淡定了一點,就算南風盛行,大家接受度有那麼高嗎...是小BUG吧。對了,書的後期有出現一個年下,傾慕唐泛的男性角色,好像很多讀者在為此跳腳,但是我覺得唐泛在確立跟隨州的關係之後,感情一直很堅定,所以我覺得還好,不過還是幫會在意的朋友掃個雷。

整本裡面我最偏愛的劇情其實是最後唐泛進入內閣之後的官鬥,尤其是"廢太子與否"的拉鋸戰,個人覺得非常精采,在明朝那些事兒裡面對廢太子其實沒多大描寫,但是作者在此大作文章,皇帝的游移不定,群臣的黨派鬥爭,萬貴妃的強勢,太子朱祐樘的岌岌可危,說不定還挺接近當時的實際情況呢(只是猜啦),我記得當年明月曾評價成化帝是個好人,卻不是一個好皇帝,而評價朱祐樘是個好人,也是一個好皇帝,這個評價與成化十四年的劇情兩相對照,其實夢溪石將皇帝父子刻畫得相當成功了。

成化十四年裡我覺得最大的亮點不是主角CP,而是我們汪直汪公公啊。正史裡汪直曾是皇帝跟前大紅人,但最後被鬥垮,沒沒無聞的老死鄉野,但在這裡卻給了他完全不一樣的結局。比起唐泛太過完美,隋州出現率低,作者刻劃的汪直其實更接近於一個立體的人物,他陰險狡詐嘴賤還很囂張,但在細節之中也可以看出他的可愛,他的雄心壯志,可能還有點淨身入宮的不甘,但無論他如何,一個形象躍然紙上,鮮明異常。他和唐泛的互動也是萌點多多(站一秒邪教,不對,這教好像沒辦法站),對唐泛來說,汪直更是神隊友,還能兼理感情問題(並沒有)。汪直雖然是太監,可是他的個性還是很爺們的。有一段我覺得特別喜歡。

      千鈞一髮之際,卻聽得噹啷一聲,他手裏的刀並未砍中對方,反而直接飛向天際。
  與此同時,一隊人馬由遠而近,疾馳而來。
  為首之人著蟒袍,黑色披風,一手握韁繩,一手提刀。
  方才那一下,似乎正是對方所為。
  隨著擊中長刀的那件物事落地,眾人這才看清,原來是一枚玉扳指。
  雙方隔著一段距離,對方又還在騎馬,這樣居然也還能擊中,可見目力身手之不凡。
  所有人都被這一手給震住了,一時也忘了即將開打的事情,只能看著那一行人馬伴著滾滾風塵來到跟前。
  馬興福原是瞇起眼,很不痛快地想瞧瞧來者是何方神聖,結果在看清楚之後,他的臉色立馬大變。
  「這是準備作甚?要造反嗎?」身穿蟒袍者環顧四周,驀地冷笑起來。
  這個時候,唐泛卻道:「總算是來了,可讓我好等。」
  「慢?」汪直沒好氣,「老子一得到消息就出發了,日夜兼程,虧得有條運河,才幾天,不算慢了!」

我的媽啊,這個英雄救美還有可愛的小鬥嘴另外番外寫汪直的故事,一句"你是一個不甘寂寞的人",真的就是對汪直下的最貼切的註腳了。不過,正史上的汪直不是啥好東西,大家也要分別一下哈哈哈。

最後我科普一下這位成化帝朱見深(我第一次打這個名字,系統自動選字是豬健身,我的媽啊)和萬貴妃的故事吧。成化帝小時候老爸被抓走(土木堡之變)叔叔上位,太子之位被廢,處境危險,在他不快樂的童年裡陪伴他的是一位從出生就照顧他的,名叫萬貞兒的宮女。後來他當上了皇帝,於是他力排眾議,將這位萬貞兒納為後宮,而她整整比他大了十七歲。萬貴妃曾產下一子但夭折,於是她開始扼殺皇帝的子嗣,以致皇帝多年無子。本書太子,也就是後來的明孝宗朱佑樘(能封孝字的都是很好的皇帝)的母親是一位普通的宮女,是在後宮諸多嬪妃宮女太監的保護隱瞞下生下太子的。聽起來很像連續劇,但是這是正史啊,好精采有沒有所以難怪寫成小說還是那麼精彩。

最後最後,奉勸想要收本的朋友們,不要因為便宜就收大陸簡體版的,因為那是刪減版,把感情戲等一切不合當局規範的劇情全刪了,聽說非常跳,又劇情不連貫,繁體的價格其實蠻親民的(比收瓶邪本好太多了),平心出版品質保證,大家注意一下哦。

PS.實體書有一些網路版上就有的錯字跟BUG沒改掉,覺得校對不認真,這點不太滿意。

成化2.JPG

隨書附贈的明信片

 

 

arrow
arrow

    暖暖岢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