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

評價 : (劇情)

          (感情)

因為評價非常兩極,所以我一直沒有去看。我看到不喜歡的人大部分都是覺得攻是個人渣,受是個聖母,但是說到夢溪石這個作者,還是不乏大力讚揚千秋的讀者。這兩天我找時間把千秋看完了。

千秋丟出來的議題「兩個三觀不同的人,要如何相愛」,我覺得在人物的刻畫上面,夢溪石算是做到淋漓盡致了,晏無師的恣意妄為,自傲薄情,沈嶠的溫厚正氣,兩者之間各自的特色和對比非常傳神。我覺得作者在描寫沈嶠的部分非常成功,很多人詬病沈嶠很賤很聖母,但是我覺得不然,他真的就是一個我所能想像最好的人品性格,溫厚,溫暖,正氣,善良,但在面對極惡之人沈嶠不會手下留情,他最好最人性化的地方在只要他感受到一分的善意,他必還回十分,看完真的會非常非常非常喜歡沈嶠這個角色。至於晏無師這個人,不是一個渣攻,畢竟愛情方面他沒有玩弄過沈嶠的感情(只有玩弄他的友情),要說是人渣也不太對,作者說他是神經病,我也覺得不盡正確,晏無師就是一個薄情而我行我素,並且三觀很不正的人。

不得不說,夢溪石的古代長篇真的很厲害,尤其是時代背景運用得爐火純青,大致上都非常精彩,劇情也合理,沒有很刻意的金手指,更貼近現實一些,唯一比較奇怪的應該就是主角從頭吐血,內傷,走火入魔到尾,可是都復原得超快,沈嶠道心和魔心俱廢,重新建立道心的過程也比較莫名,突然就變得很強,其他都是小問題先不談。

不喜歡的讀者最詬病的就是晏無師假裝接受沈嶠的友情,卻趁其不備把他交給桑景行玩弄處置的部分,但我個人覺得還好,畢竟這個完全就像是晏無師會做出的事情,就是劇情的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前面都打過預防針了這邊實在不會讓我玻璃心,我看的當下更在意的其實是沈嶠會怎麼脫身,他接下來怎麼面對晏無師。

兩個人的年紀也蠻有趣的,大概是40多對30多,我看到這個設定差點就棄了,不過裡面說練武之人可以活到200歲而容貌不變,所以還可接受,甚至算是一個萌點吧。

這部我覺得最特別的是,我看過夢溪石這麼多部小說裡面,這部的正文結尾是最好的,不會顯得倉促,某種程度上又很可愛。

好話講完,要說缺點了。不得不承認千秋是一個優秀的作品,但不會是我喜歡的一個作品,更準確的是,他的前4/5是我喜歡的,但最後的1/5卻讓我變得無感。

我個人認為千秋最大的問題是感情線,沈嶠和晏無師之間的愛情,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喜歡最後1/5的故事,因為晏無師開始對沈嶠有感情了。我看文這麼多年,他們兩個是我看過最沒有cp感的一對,我感覺不到晏無師對沈嶠萌生感情的契機,應該是說,書中的契機是晏無師被五位高手圍攻幾乎致死,沈嶠心繫天下大義而救了他,讓晏無師對他另眼相待,但沈嶠幫助他也不是第一次,我覺得以晏無師人性本惡的人生觀來說,他心態上突然的轉變就顯得不太合理。而晏無師發現自己的感情之後為沈嶠做的事,好像也顯得不那麼動人,會讓我覺得,喔然後呢,這種感覺。所以隨之而來的是,在沈嶠對晏無師的極度不信任之下,晏無師為他做的一些不痛不癢的事情為什麼能讓他動容,沈嶠愛上晏無師本來就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他了解自己心意的契機也很奇怪。關於兩個人相愛的事情描寫的也很少,總之就是覺得有點虛無縹緲。我之前看耽美小說都會很期待愛情線,但是對這部我真的一點都不期待,甚至第一次很希望一部小說是無cp,最多曖昧向就好,如果他們兩個最後成為彼此最信任的朋友,我可能會更喜歡一點。總結,作為bl小說,但是感情卻毫無說服力。

然後默默吐槽一下,身為一位黃瓜潔黨,我已經慢慢可以適應不是潔的設定,就是知道這個事實但不強調,只要不描寫過火都還可以,以千秋來說,晏無師的年紀和作為之前沒有情人也是蠻奇怪的事情,但是,在他們兩個都要準備滾上床(雖然只是肉渣)的時候,你跟我描述晏無師閱盡千帆是什麼意思==一個瞬間滅火的感覺。書中關於晏無師以前的肉體生活只有兩處,一個是這邊,另一個是比較隱晦的說他之前寵愛過不少美人,但是在準備上床的時候講這個真的不喜歡。

站個邪教,只有我好喜歡沈嶠和祁鳳閣之間的感情嗎,完全可以感受到祁鳳閣對沈嶠的疼愛和保護,雖然他在正文只是一個常常出來刷存的名字,但是從各個細節都能感受到他對沈嶠有多好,從描述沈嶠從小被師尊保護得很好就可以看出,尤其番外沈嶠回到過去的那篇我真的喜歡到不要不要的,祁鳳閣真的好溫柔,而且又很強大,雖然年齡差更大但是我完全可以!可以哪個大神幫我寫師徒cp嗎拜託。

雖然不喜歡千秋的感情線,但是其他劇情真的沒話說,而且看完之後真的會很喜歡很喜歡沈嶠這個角色,不過一部好的小說本來就是劇情感情兼顧,感情線還是夢溪石的短版。

在看前面的時候本來已經準備要收實體書了,但看完結局我可能要再想想,很可能不會收了。

(更)
最後我這個可恥的跟風黨還是入了千秋的繁體商誌,雖然不喜歡晏無師,但因為太喜歡沈嶠,所以勉強可以容忍晏無師的存在,真的第一次有夠不希望主角在一起,可惡。

實體書的獨家番外是沈嶠和祁鳳閣相遇,被收為徒,然後姓名的由來,看完之後我只能說,這個根本就是連原作都在逼我站邪教耶,師尊真的好溫柔好強大,和晏無師那種妖艷賤貨(?)不一樣!成化十四年的獨家番外是兩個主角的甜蜜小肉渣耶,千秋的竟然是和師尊,這個不就是逼我站邪教嗎==師尊萬歲。

我買的是預售版的,雖然已經通販一段時間了,但是只有預售版的有番外,只能說葭霏真的很壞,尤其夢溪石的作品番外是很重要的!幸好千秋的正文還算完整,故事停在正文結束的地方也很好,只是沒有番外就是逼死強迫症啦。預售版有雙封,明信片還有番外冊,我覺得外封圖很漂亮,我喜歡,只是這種紙質遇到水就慘了。大家對葭霏的評價都很不好,但我覺得他的封面都做得很漂亮,拜託平心也跟進好嗎,只是葭霏喜歡出預售番外冊這點我很不喜歡,我覺得這樣蠻惡劣的。商誌看起來四平八穩,我還沒有去看內容有沒有問題,但是千秋在連載的時候其實內容的明顯錯誤比成化少很多,就算沒有再認真校一次應該也還差強人意,整體來說千秋商誌還不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得分享 小說 耽美 bl
    全站熱搜

    暖暖岢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