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3.JPG

內容:

我一直覺得瓶邪這個CP應該算是非常虐的一對,很虐是因為從人物和故事的設定開始就很虐。吳邪和小哥各自背負的命運,小哥的失魂症,小哥守門的十年,吳邪奮鬥成長的十年,即使2015之後三叔給出了十年HE結局,但是橫亙在兩個人之間的還有小哥和吳邪生命長度的不對等,簡而言之,無論如何瓶邪想要"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原則上是困難重重。不過似乎在十年大結局之後,最近瓶邪的文都比較趨於HE的雨村系列,架空的文也大量產出,圈內一片喜洋洋的氣象,在這個時候回頭看當時結局未定時的虐文就特別有感。

毒這一篇在我看來是最經典的瓶邪虐文了,年代有點久遠,一刷在2009年,最近好像很少看到有人提及了(可能大家比較想看小甜餅),但這絕對是一篇非常精采的文,我第一次看這本的時候真的哭到停不下來。他的劇情其實非常簡單,從蛇沼開始,在原著的劇情之中穿插瓶邪的床戲感情戲,從他們遇到蛇群(很多很多蛇)開始分歧,小哥為了讓大家脫身引爆了炸藥,葬身蛇沼,後面的劇情嚴格說起來我覺得其實算是流水帳,但是整篇最出彩的卻正是吳邪這後半段的內心戲,夜藤的文筆很好,尤其在小哥死掉之後的吳邪情感描寫非常扣人心弦,那種虐是不刻意去說穿,又能把你狠狠的虐到骨子裡的,虐在細節裡,虐在字裡行間,不思量,自難忘,把自己活成他的樣子。我非常喜歡毒的開頭跟結尾。

開頭

毒這種東西很微妙。 

你看見一只毒蛇,咧著尖牙嘶嘶吐信,弓起扁長的身子看你時,你會知道要立馬逃跑。它有毒,那毒液要不了幾分鐘,便能取走你一條小命。 

那是種顯性的毒,顯而易見,是人都知道該躲得遠遠。 

可人們也會這麼說,酒乃穿腸之毒。卻只見觥籌交錯之間,一杯杯毒藥下肚,毫不避諱。明知那東西不是好物,有人提出勸解時,你也不置可否。 

人就是如此奇妙的生物,只因那毒是你看不見的,它裹著糖衣,帶你一次又一次穿梭微醺之美。 

隱性的毒藥,在真正終止你心跳之前,你知道它的險,卻放不掉它的魅。 

結尾  

我想我和他,都中了一種毒,名叫張起靈。 

這份毒,說致命也致命,但在奪走你的命之前,卻會讓你異常堅定的活著。 

他不斷的尋找,張起靈是誰;而我只是單純的想要,找到張起靈而已。 

到最後,張起靈消失在吳邪懷裡; 

而吳邪注定在後半餘生,都要擁抱著張起靈。 

開頭和結尾都很有力,漂亮的點出了主題,有時候看了一整篇文,我還是搞不太懂為什麼作者要取那個書名,這就滿尷尬了,但是夜藤這樣的寫法讓人在看完全篇之後回頭再看,還是覺得非常貼切,甚至對這篇的虐有很大的加乘效果。

小哥死前親吻了吳邪的手,那一段真的讓我心都碎了,好不容易兩人互通了心意,卻在短短幾天之內又天人永隔,後面還故意吊著人,讓讀者心中還存有小哥還活著的一絲希望,然後讓吳邪親自打破,夜藤厲害在於他能夠讓讀者完全進入吳邪的內心,帶入感非常強,你真的能感受到那種心很痛的感覺。不過我還是想說說我看瓶邪文常常不太滿意的一點,我真的不太能了解小哥總是為吳邪犧牲,擋在吳邪前面,這樣的小哥未免太自以為是,他不懂什麼才是對吳邪好,什麼才是吳邪真正想要的。好吧只是小吐槽,不喜勿噴。

毒的正文其實滿短的,如果沒有加上番外看,這個故事就沒這麼完整了。番外總共有三篇,第一篇是張起靈在孟婆莊的視角,第二篇是老癢的視角(微癢邪,且有老癢強X吳邪的片段,慎入),第三篇是年老的吳邪的視角。小哥為視角雖然也很虐,但我總有種謎樣的甜回來的感覺,他不願意飲下孟婆湯,於是被送進了孟婆莊,其中有一句我很喜歡,"這裡(孟婆莊)就是第十一殿,思念就是最停止不了的刑罰",於是小哥就在莊子內受思念的折磨,最後接續正文最後吳邪回到蛇沼自盡,而小哥在孟婆授意下阻止了吳邪。怎麼我講起來不是很悲傷的樣子,我那時候看這段的時候整個崩潰大哭。其實我看的時候偷偷希望吳邪可以死成功,就能到下面陪小哥了可能是我三觀不正吧@@

我收的毒是2009的一刷版,不過很驚訝書況維持的相當好,插圖是雷斯利畫的(一開始我還沒看出來),還有一部份好像是夜藤畫的,書上有夜藤的簽名,還附上很漂亮的簽繪,其實我收的時候搞不太清楚狀況,收到之後覺得自己好像中大獎一樣哈哈。二刷我不是很了解,但一刷不論是裝楨做工都滿不錯,印刷也沒有忽濃忽淡的情形,而且還是繁體的(我個人比較喜歡繁體字,覺得看起來比較舒服也比較美),唯一覺得不太好的是紙有點太薄了,字跟畫都有點透,不過瑕不掩瑜,整體還是非常好的。

毒4.JPG

兩張書籤和簽繪

毒2.JPG

親簽和很虐的插圖TAT

arrow
arrow

    暖暖岢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